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1
IT管理

沒怎麼寫過程式的菜狗30天能讀完CCNA嗎?系列 第 1

沒怎麼寫過程式的菜狗30天能讀完CCNA嗎?(1)寫作背景與緣起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背景

我是誰

各位好。這裡是阿特Atlas,即將奔三的工程PM。雖然是工程類別,但我做的事情基本上和資訊工程沒有關係,主要是硬體產品開發以及解決方案。而我上一次上程式課,則是在大三的時候因為想學個第二專長而選的計概,對於網路的理解,也僅停留在大二的計算機與網路概論中。

為什麼要寫這系列文章

我一直很羨慕那些能夠寫程式的人,他們可以自己開發有趣的東西。雖然我也有短暫的寫過swift,但一直沒有深入鑽研下去。也許人的時間是有限的,但我更傾向於認為是自己沒有動力與堅持去完成,故想藉此開展一個新的領域與堅持,也同時想要在網路管理上多了解一點,以協助我的朋友的一些事業。

為什麼是CCNA?

無他,因為這是一個有明確目標的事項,可以考照,也有很多清晰的規範。我認為要開始學習一個東西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,而我的目標就是希望在三十天之後能夠看完<CCNA網路認證教戰手冊: EXAM 200-301>這本書,或者養成定期做筆記的習慣,並且在年底之前有機會去考證照。

而至於為什麼是這本書,則是因為朋友剛好手邊有一本,就丟給我了。這甚至已經放在我這邊一年多,現在才開始。

為什麼這系列文章值得一看?

在未來的三十天內,我預計會產生:

  • 閱讀大綱:關於我怎麼讀這本書
  • 閱讀小記:關於我認為的章節重點
  • 心路歷程:關於一個非網路專業讀這個東西的紀錄

誠然,版上應該有很多人已經對CCNA瞭若指掌,但如果你想看到一個人從零開始,那就是這個系列了。這不會是非常技術的網路管理文章,但應該依然會很有趣。

目錄與暫定的讀書計畫(資料來源:誠品線上)

目錄

簡介
評鑑測試

Ch01 網路基礎知識
Ch02 TCP/IP
Ch03 子網路切割
Ch04 IP 位址的檢修
Ch05 IP 遶送
Ch06 開放式最短路徑優先協定 (OSPF)
Ch07 第 2 層交換
Ch08 虛擬區域網路 (VLAN) 與跨 VLAN 遶送
Ch09 高等交換技術
Ch10 存取清單
Ch11 網路位址轉換 (NAT)
Ch12 IP 服務
Ch13 安全性
Ch14 第一中繼站冗餘協定 (FHRP)
Ch15 虛擬私密網路 (VPN)
Ch16 服務品質 (QoS)
Ch17 網際網路協定第 6 版 (IPv6)
Ch18 IP、IPv6 和 VLAN 的故障檢測
Ch19 無線技術
Ch20 設定無線技術
Ch21 虛擬化、自動化、可程式化
Ch22 SDN 控制器
Ch23 組態管理
附錄 習題解答

讀書計畫

原本想說讀書計畫可以多水一天,但水文就跟這系列的初衷無關了。鐵人競賽有三十天,由於我現在還不知道網路管理有多複雜,就先依照章節除以四週好了。

第一週:簡介=>第六章
第二週:第七章=>第十二章
第三週:安全性=>第十八張
第四周:第十九章=>第二十三章

我現在直覺應該會在第一週跟第二週卡比較多,但沒關係,敏捷開發,我們天天固定讀,固定分享。
期待na。


下一篇
沒怎麼寫過程式的菜狗30天能讀完CCNA嗎?(2)第一章:網路基礎知識
系列文
沒怎麼寫過程式的菜狗30天能讀完CCNA嗎?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艾米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10-24 13:57:42

標題超可愛XD 菜狗

謝謝XD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